任正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省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13

  任正晓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协作配合 提升工作合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4月12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精神,研究部署我省严厉惩治扶贫领域和涉黑涉恶腐败等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舒庆,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谢玉安,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

任正晓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必须充分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目标。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省委、省政府的措施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二要加强协调联动。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分工协作,逐级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省扶贫办要重点关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支持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扶贫领域贪腐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和监督力度。省纪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审计、信访等部门要注重发现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和贪腐问题线索,定期互相通报工作情况。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以强有力的行动和举措,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三要严肃执纪问责。盯紧贪污私分、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以权谋私问题,数字脱贫、面子工程、突击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不担当、不作等官僚主义问题,由省纪委牵头组织全面督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任正晓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部署要求,加强协作配合,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保障。首先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的巩固。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其次要加强联席会商。由省政法委牵头,与省纪委监察委共同建立例会制度,明确专人专责,定期交流情况、移交问题线索、反馈查办结果、研究协同办案,对每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要及时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及时与省纪委监察委联合开展督导检查活动,该问责的要严肃问责。第三要强化协同办案。由省公安厅牵头,指导公安机关在在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中注意挖掘“保护伞”问题线索、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情况、移交线索。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紧盯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和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协调配合,坚持一网打尽、一挖到底、除恶务尽,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第四要加快司法进程。省纪委监察委要及时将查办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移交检察机关,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要与省纪委监察委密切配合,做好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的司法诉讼工作,做到快捕快诉快判,并指导各级法院、检察院及时向同级纪委监察委通报相关腐败案件办理情况。

任正晓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宪法、监察法,依法依规支持配合监察委工作,形成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严格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宪法》和《监察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明确的责任和义务,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权限开展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要依法依规支持配合反腐败工作,针对监察法赋予监察委的12项调查措施、3项提请协助措施,聚焦问题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保障等重点环节,一项一项制定协作配合的具体制度,一条一条提出具体可行的详细措施,规范审批程序,明确责任部门,打通横向联系,实现流程贯通。要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升合力,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大局,增强协作意识,紧紧围绕运用监察法规定的12种调查措施,认真落实我省“2+7”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各项调查手段的审批程序、工作流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加强日常沟通协调,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尽快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运转高效、齐心协力的良好局面。

任正晓强调,要围绕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积极协同配合,扎实做好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重大问题线索的办理工作。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河南以来,坚持政治巡视,聚焦“三类问题”,夜以继日,认真履职,扎实开展巡视工作,已经移交给省纪委部分问题线索,其中一些涉及到扶贫领域贪腐和作风问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树牢“四个意识”,高度重视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重大问题线索的办理工作,把查处问题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重大问题线索,必须优先办理、限时办结。要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中央第一巡视组交办的各项任务。二是严格执纪执法,坚决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常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一项政治性、基础性很强的工作,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履职,坚决保障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常进行。省纪委监察委要会同组织、民政等部门指导各地树立正确选人导向,严格人选标准,明确资格条件,严格审核村“两委”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切实把好入口关。开列负面清单,严厉打击操纵、破坏“两委”换届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切实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期盼的问题。

会上,孔昌生宣读了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名单,传达中央关于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精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扶贫办等单位围绕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严厉惩治扶贫领域和涉黑涉恶腐败等问题,作会议交流发言。

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省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信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信阳市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04025号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