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一项一项一级一级抓好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4-2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巡视巡察改革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协同优化、提质增效,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强大活力。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作出全面部署。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重在方寸。这些改革举措,很多都是重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落实的着力点就是深化、融合、拓展、延伸。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特别是改革在进入深水区后,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加需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如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小落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任务。

抓好落实,需要一项一项推进,干一件成一件。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善于从具体问题出发,盯住一项项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年来,为了将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落实落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起草制定了30余项法规制度,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立案、留置、案件审理等业务流程制度规范,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项一项抓落实的一个缩影,为各地做出了示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严格按照各项改革措施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方案”,以绣花功夫精细施工。已经推出的改革措施,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尚未推出的改革措施,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坐等条件成熟,要把能做的先做起来,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全局。同时,用好督查武器,严格目标要求,一项一项跟踪。要重视督查结果运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时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抓好落实,需要一级一级担当,层层压实责任。改革任务是实打实的,责任也是实打实的,必须一级抓一级。现在有一种情况,本级落实就存在差距,而且层层衰减,以致越往下差距越大。如果落实工作在层层批示中“降格”“空转”,那就将导致“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严重后果。因此,抓好落实,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级级解决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抓好落实,关键是各级党委一把手要把责任扛起来,一如既往加强领导,当好“施工队长”。特别是对利益涉及面广、政策关联度高、协调难度大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事项,更要亲自负责,做到既表态又表率,既挂帅又出征。

抓好落实,需要深化调查研究,及时固化制度成果。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必须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盼,特别是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现要准,解决要实,提出的具体改革举措要直击问题要害,让改革更接地气。调查研究过程中,还要善于发现各地探索出的新鲜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此基础上,把各项成果巩固好、发展好,努力使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只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信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信阳市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04025号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