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委委员曹建华一行到淮滨调研工作
来源:淮滨县 发布时间:2020-12-09

12月8日,市监委委员曹建华一行到淮滨  调研脱贫攻坚“决胜年”工作、村“两委”换届风气和阳光村务运行情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伟等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召开脱贫攻坚决胜年工作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县纪委监委在决胜年行动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曹建华指出,淮滨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胜年的相关精神扎实有效,特别是依托“四责协同”机制,解决了责任不明晰、工作不精细、监督不精准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一种创新做法,让人印象深刻。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 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切实 增强打赢脱贫攻坚 收官 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进一步 压实监督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部署。 二要讲求工作 实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收官责任,对标工作重点,严格 把握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扫尾清零。 三要立足职责定位 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精准发力,持续督促党委扛起主体责任,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确保 完美收官。

下午,调研组 一行 到期思镇洪香铺村调研村“两委”换届风气和阳光村务运行情况。

曹建华详细听取了洪香铺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情况,对换届氛围宣传营造、现状调查摸底、经济责任审计、候选人资格审查等换届筹备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提醒。她强调,村“两委”换届选举是农村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淮滨县各级党组织 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不出纰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

随后,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阳光村务线下公开栏、便民服务中心,观看了“小微权力”流程图、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线下公开公示情况,并了解线上“微信公众号+触摸屏+远程监控”一体三端操作流程方式、“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以及公众参与率,对我县线下线上一体推进阳光村务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曹建华强调,权力的规范运行和监督,不仅是纪委监委的责任,更是党委的主体责任, 一要 把监督渗透到村级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织密监督网,常态化加强对村委干部的监督。 二要 运用 “阳光村务”网络平台,有效预防村干部“微腐败”问题发生,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神经末梢”作用。 三要 切实 发挥“四责协同”机制优势,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晒在阳光下,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让人民群众共同感受到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