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城:做实做好调研 指导推动工作
来源:信阳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3

“通过长期‘潜伏’在相关单位微信工作群里,我们全面观察深入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潜伏期’保持静默,不发言不干扰,长期坚持下来确实可以掌握许多‘内部情况’,客观获取一些关键信息,更加有利于精准指导推动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用,商城县纪委监委坚持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五个一”要求做实做好调研工作,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一支队伍。加强队伍建设,保持调研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是做好调研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该县纪委监委由分管调研工作的纪委副书记牵头带队,以调研法规室工作人员为队伍骨干,相关被调研单位所在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协同配合,确保调研队伍专业精干高效。

明确一个原则。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该县纪委监委在调研工作中牢牢把握“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研究问题、推进工作”的原则,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面对面交流讨论,直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让惠及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选取一批典型。调研对象充分考虑调研的覆盖面和代表性,分别选择一个街道社区、一个脱贫乡村、一家国有公司、一家民营公司,既听取负责人工作汇报,又听取基层群众一线心声,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

紧盯一线工作。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保障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职能职责开展调研,把调研工作的重点放在紧盯营商环境优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发挥、“阳光村务”公开公示、“四议两公开”机制运行等情况;紧盯职能部门对公司企业基础设施保障、日常监督执法、“放管服”改革落实等情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探索一套机制。县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嵌入调研,长期跟踪”的调研模式,调研人员主动加入到被调研单位的日常工作微信群,全程跟踪了解单位中心工作的部署落实,持续观察政策实施后的效果,准确及时发现问题并针对性进行调整完善。“潜伏期”内不发言,不干扰调研单位工作,以“零距离”全面观察了解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确保获取一手真实资料,为下步工作提质增效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周黎明 刘超)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信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信阳市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04025号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