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系统治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2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陈昊

随机选择一家企业,全程陪同参与网上评标,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为防止网上招投标环节出现廉洁风险,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日前开展专项检查,通过体验式办理、跟进式了解、暗访式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往往易发多发。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全会精神,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为抓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成立13个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同步开展本级巡察和下沉检查,累计进驻47个涉粮职能部门、53个国有粮食企业和81个基层粮库,通过查阅资料、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发现问题103个。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全市在办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统筹调度,确保每件都得到稳妥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在办问题线索共40件,已立案14件15人。

山西省纪委监委针对公共停车管理行业贪腐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聚焦违规圈地划设停车位、违规收费、违规使用停车费收益和停车贵停车难等问题,在充分研判、认真甄别问题性质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的原则,既坚决查处典型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又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处置一般性轻微问题,有效传导压力、推动整改。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是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略,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系统治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要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为做好供销系统腐败问题查办“后半篇文章”,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对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剖析,通过编撰典型案件剖析材料、摄制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守住廉洁底线。针对查处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督促市供销总社在项目建设、股权投资、资产处置等廉政风险多发环节建立和完善制度20多项,加强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三会”制度建设,出台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办法》《物业出租管理办法》等。

金华市纪委监委聚焦招投标领域强化监督,督促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实现招投标“三不见面”、远程异地“云评标”,不断健全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环境。目前该市10个县市区已全部将招投标全流程迁移上线。“我们还探索开展嵌入式监督场景建设,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行政办件等工作纳入全流程监督,让监督执纪靶向更精准。”金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周红德说。

受贿与行贿一体两面,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坚定不移深化治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黑色利益链。

针对涉嫌行贿问题线索管理,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深化与公安、检察、行政执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相关单位向市纪委监委及时移送掌握的涉嫌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行贿的问题线索,实现统一受理、归口管理。同时建立对受贿行贿案件的双向查处机制,通过查受贿带行贿、再查行贿带出新的受贿深挖窝案串案, 瓦解利益同盟,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已对11名行贿人进行立案查处,累计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中国一汽纪委将人员行贿、赠送礼品礼金,围标串标、提供虚假材料等不廉洁、不诚信行为列入失信情形,联合相关主责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采购领域商务合作禁止行为规定》,依据事实情节给予1年、3年或5年,直至永久性业务禁止惩治。同时,与东风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汽车行业中央企业中共同抵制不廉洁行为,目前3家央企相互推送且正在执行的“黑名单”供应商共268家。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信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信阳市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04025号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