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1+N”警示教育,把别人的“悔”当成自己的“药”
来源:信阳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2

“我当了30年教师,却没把自己教明白,现如今身陷囹圄,愧对组织、愧对家人、愧对……”9月18日上午,息县人民法院1号法庭座无虚席,因受贿接受审判的县第二小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某国站在被告席,一时泣不成声,泪流满面。县教体局各科室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长等共40余人签到此堂“警示教育”课,现场旁听庭审实况。

落实重案要案旁听庭审制度,把典型案例做成“最好的教科书”,这是息县纪委监委打造“1+N”警示教育套餐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按照“层级接近、岗位类似”的原则,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量身制定“1+N”警示教育套餐:围绕警示教育这1条主线,通过任前集体廉政谈话、述廉述责会、清风大讲堂、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处分决定宣读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等N种形式,做实做深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力促党员干部知足知止知耻,让“底线”“红线”“防线”拉起来。

“这种一改过去‘大水漫灌’的‘1+N’警示教育新模式,看得见、听得进、讲得清、剖得准、悟得透,让我们主动代入自己的工作角色,设身处地的对照查摆,时刻警醒自己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该县思源中学校长范振洲在参加完庭审旁听后,深有感触地说。

用熟悉的“身边事”教育相同身份的“身边人”,达到“旁听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根据统计,截至9月中旬,该县纪委监委共编印纪律“口袋书”5本、拍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1部、下发9期通报曝光40人,分批次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918余场次,受教党员干部和群众达19607余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永不落幕。”该县纪委书记王文斌表示,下一步,要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腐”走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强免疫”“治未病”。(潘艾婧 杨玉)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信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信阳市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04025号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