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严审细核 “阳光村务”践初心
来源:潢川县纪委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7-12

一张不大的办公桌上,垒起各村上报公开资料的“纸山”,将身形瘦削的潢川县伞陂镇纪委书记张玉涛印衬得更加单薄。

为了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村级大小事务都晒到网上,让群众疑问有处查、意见有处说,今年5月份潢川县推行“阳光村务”工作正式启动。伞陂镇党委高度重视,镇纪委按照县纪委资料审核要严格把关的要求,严审细核数据公开资料,把审查线下公开材料作为做好推行“阳光村务”的基础工作。

“先是村级自报,后是部门比对,镇纪委审核是最后关口,任务重之又重,资料不细审不行,公开就要对这些数据资料负责”。作为伞陂镇纪委书记,张玉涛在白天逐村指导工作,夜里加班加点审核资料。

“名单不一致”,2018年6月5日夜里8时,灯光下的张玉涛在审核该镇古西村自报的四议两公开资料时发现了问题。该村于2017年8月13日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召开过一次低保调整会议,但其公示的低保五保人员名单与镇纪委所调取的镇民政所提供动态调整名单不一致。

“这里面有低保冒牌户”,张玉涛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连夜将古西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到镇纪检监察室进行集中警示约谈,指出“阳光村务”是提升村务透明度、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强调村务是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的,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到推行“阳光村务”工作的严肃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古西村两委班子成员当夜对全村34户低保户再次进行一一核实,将其中不符合低保条件的13户“冒牌户”予以清退。古西村党支部书记已被立案审查,4名村干部接受约谈提醒。

“镇纪委在职能部门数据对比基础上,再进行政策把关、程序把关,是对我们村干部的事前监督,让我们少犯、不犯错误,真正体现了对我们的关爱呀”,古西村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伞陂镇纪委已将所辖16个村自报的10类30项数据公开资料一一审核完毕,发现的问题全部以清单反馈给各村,要求限期整改,全镇“阳光村务”工作正在逐步有序进行中,随着相关制度日渐完善,配套监督不断加强,“阳光村务”的阳光正在冉冉升起,将逐渐照亮连接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道路。

“用‘阳光村务’倒逼乡村干部公正、高效、担当,大势所趋,是对“四中心一平台”建设、“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整合、延伸和提升,我们将好好利用这个平台真抓实干,以实际效果检验工作落实”,伞陂镇党委书记陈继伟信心满满。(潢川县纪委朱振)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信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信阳市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04025号
访问次数: